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市府客委會辦「客」在你心底的一句話  徵件活動12/6頒獎
2023-12-07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台中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的「客」在你心底的一句話徵件活動,6日在豐原陽明市政大樓舉辦頒獎典禮,這次比賽共有205件作品參賽,其中大專院校及市民組計123件、高中職國中組計55件、國小組計27件;經評審委員評選,各組分別選出第一名1位、第二名2位、第三名3位以及佳作15件優秀作品。其中大專院校及市民組第一名獎金高達1萬元,由市府客委會副主委魏瑞伸頒發獎項,鼓勵創作者能持續創作、在客家文學領域中耕耘。

市府客委會表示,為了解台中市民從小到大在生活中,最觸動自己的一句客家話,市府鼓勵民眾書寫關於生活或記憶中長輩所言、親友所訴或生活所感的一句話;市府客委會特別辦理「客」在你心底的一句話徵件活動,吸引多位台中市民及學生踴躍參賽。

魏瑞伸指出,推廣客語有非常多途徑,舉辦這次活動,主要是希望透過更富有創新的方式,讓更多台中轄內所有喜愛客語不分老少的大小朋友們,重新認識客家、並達到客語母語傳承的效果。

市府客委會透露,徵件活動經專家學者評選後,這次大專院校及市民組得獎者,是來自北區的徐麗淇,以「汗水亼个鹹菜恁酸,志氣揤个覆菜轉甘」這句話,把從小幫忙做鹹菜的平凡日常以物喻人,將人生的苦澀酸鹹乾各種味緒(客語:味道)融入話中。

另國高中職組第一名、來自石岡國中的劉仲恩同學,以「擎頭看星仔係毋分目汁流下」這句話,表達作者與愛狗的濃厚情感,淚水非常珍貴、只能在重要場合使用,雖然淚流依舊努力向前,文句內涵豐富,帶出新的客家精神意象。

國小組第一名則由土牛國小的陳詰融同學獲得,以「莫打爽人个食糧」這句話,描述小時候想吃年糕的慾望,表述由外在進入內心層面,一句「莫打爽」充分表現出客家的勤儉精神。

市府客委會表示,得獎者中有7成來自城海屯區,顯示台中客語種子散佈在台中各區;也顯現台中的客家創作能量其實非常強大,文學發展也日益蓬勃。未來如何找尋各地客家種子、及挖掘隱性客家的能量,也是市府客委會持續努力的地方。

市府客委會指出,這次活動壓軸,特別邀請各組第一名得獎者朗讀獲獎作品、並分享心得與創作歷程,該會也為其作品、邀請知名畫家繪成一幅畫,並於頒獎典禮首次亮相,希望給得獎者另一番感受,也讓這一句話更有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