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水保服務團全國績優三連霸 年輔導逾1600農民
2023-12-09

圖說:新北市水土保持服務團提供民眾免費水土保持專業諮詢。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農業局於昨(8)日晚間辦理112年度水土保持服務團組訓,邀請臺北市水保服務團一同交流分享,現場也頒獎表揚感謝新北市水保服務團員無私奉獻,致力水土保持觀念導入新北市的每一個角落。因為水保服務團技師的努力,已連續3年榮獲農業部評核為全國績優水保服務團。

圖說:新北市農業局於昨(8)晚辦理112年度水土保持服務團組訓,現場也頒獎表揚感謝新北市水保服務團員無私奉獻。

新北市水土保持服務團是由土木、水保、水利、大地技師4大公會所組成,共有80位水保專業技術的技師,主要工作是提供民眾免費水土保持專業諮詢。水土保持服務團技師除了會親自到現場直接指導民眾如何在農地進行簡單水保處理達到農地使用之目的之外,也會於每周一、四上午9點至12點在新北市府大樓22樓提供駐點服務解答民眾水保相關問題,或不定時出席農業局主辦之農會講習,指導民眾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改善坡地安全。

圖說:謝孟良親自到現場直接指導民眾如何在農地進行簡單水保處理。

昨(8)日新北市政府辦理112年度新北市與臺北市水土保持服務團交流組訓活動,特別邀請新北市與臺北市水土保持服務團長進行經驗分享,新北市水保服務團長林永敏表示,新北市幅員廣大案件多且複雜,自己剛上任3天就遇到伯爵山莊土石崩落事件,感謝許多團員鼎力相助,多次至現場會勘,從找出致災原因,包括降雨量過大、既有格樑歷經40幾年強度降低及排水不良等原因,協助新北市將案件順利解決;臺北市水保服務團長鄧鳳儀表示,臺北市服務團與新北市較不同的點在於團員編組,分為檢查指導組、農地輔導組、勘災建議組、計畫審查組、諮詢服務組,兩市服務團架構雖不同但也都能夠在執勤過程中好服務民眾。

圖說:今年2月陽金公路崩塌時,由水土保持服務團梁宥崧技師赴現場勘查,第一時間協助現場分析災況,供公路總局後續災害復建工程整治參考。

新北市水土保持服務團每年協助市府水土保持服務案件高達500件,今年也額外協助工務局坡地社區巡檢47件,還曾於今年2月陽金公路崩塌時,由水土保持服務團梁宥崧技師赴現場勘查,第一時間協助現場分析災況,建議移除邊坡危石、加強臨時排水通路,供公路總局後續災害復建工程整治參考。新北市水土保持服務團優質的服務態度也連續三年獲農業部評定為全國績優水土保持服務團。為感謝新北市水保服務團多年來對市民的協助,現場頒發獎盃表揚水保服務團員,個人貢獻獎得主為祝錫敏技師、謝孟良技師,兩位技師出席會勘的次數在80位團員中名列前茅;師鐸貢獻獎得主為廖經碩技師、陳盈男技師,今年農會講習共服務了超過1600位農民,兩位技師就輔導超過300位農民,以及團長貢獻獎得主為辛苦帶領服務團一整年的林永敏團長,感謝他們為新北山坡地無私奉獻與熱心服務,讓繁瑣行政流程更加順利,提供安居樂業環境。

圖說:今年農會講習共服務了超過1600位農民,廖經碩技師、陳盈男技師兩位技師就輔導超過300位農民。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新北市山坡地範圍高達88%,水土保持工作格外重要,感謝服務團技師為新北市的山坡地共同做好保育工作,近年市民朋友對於環境保護及水土保育的意識抬頭,有更多關心與參與,透過水保服務團傳遞相關知識,讓水土保持與市民更親近。新北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透過組訓活動將持續精進新北水保服務團服務,讓民眾更能瞭解如何透過合法申請合理利用山坡地並兼顧水土保持。民眾如有山坡地開發或水土保持的相關問題,可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網站(https://reurl.cc/60ol8r)線上預約諮詢或可撥打農業局水土保持服務專線洽詢:02-2965-9930。

(照片 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