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南市衛生局年終記者會,您健康我守護,身心靈全都顧
2023-12-11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衛生局12月11日舉行112年終業務成果發表記者會,為加強宣導今年於行動醫院全民健檢、心理健康業務的成果,衛生局以「您健康我守護,身心靈全都顧」為主題,於鹽水心理衛生中心說明今年業務亮點。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自民國92年開辦,秉持著「以人為中心提供健康服務」的精神,至今已陪臺南市民走過21個年頭;除了健檢服務,也提供B、 C型肝炎病毒量檢測及轉介、憂鬱症量表篩檢、極早期失智症篩檢、營養調查,110年建立臺南愛篩檢預約平台,111年更邀請驗光師參與,讓照護更全面。經統計,今(112)年共辦理104場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活動,參與人數達29,090位,其中高血壓10,135人、高血脂9,546人、糖尿病1,535人、慢性腎臟病275人、子宮頸癌3人、乳癌1人、口腔癌1人、大腸直腸癌16人、大腸息肉358人、失智症8人、營養風險男6.5%、女 9.9%、咀嚼障礙風險男11.7%、   女10.7%。

因應日新月異的科技新時代,還有社會環境經濟等多重因素,造成現代人的精神壓力遽增,所以不僅是身體要勇健,心裡更是要快活,因此「舒心」遂成為調整身體狀態的最完美寫照,也是大家心之嚮往的存在。有鑑於此,本市全區布建心理健康中心,就近照顧市民的「心情」是件重要的事。

今(112) 年鹽水區及北區、善化區已完成建置開始運作。全國首創獨立據點的心理衛生中心,溫馨友善的佈置讓市民朋友找的到且用得到。113年預計增設關廟及安南區,主動向中央爭取增加4個點,預計115年後成立麻豆區、新化區、永康區、仁德區。逐步於社區建置據點,落實黃偉哲市長對心理健康的照護,打造韌性健康城市。

除了心理衛生中心的建置,衛生局也積極辦理「愛在心厝邊」心理健康促進活動、協助(疑似)精神病人就醫、推動「愛家加油計畫」、「精好逗陣 社區作伙來計畫」、「護聯網~心健康試辦計畫」、設立臺南市社區心衛中心官方LINE,以共同合作促進社區心理健康。

黃偉哲市長提倡將臺南打造成為一個安心宜居的健康城市,為推廣本市公衛經驗,此次年終成果發表記者會,本局分享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成果及心理衛生相關作為,持續推動黃偉哲市長「宜居大臺南」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