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東海大學啟動雙語數位學伴計畫 突破課堂界線 
永續增能研習營跳脫傳統語言學習框架
2023-12-11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東海大學打造雙語數位學伴計畫,透過結合東海雙語教育與永續發展研究資源,為國小學生們打造豐富且多元的數位語言實踐場域。東海國際長廖敏旬指出,該計畫強調以英語和閩南語的數位交流方式,豐富國小學生的語言學習經驗;目前該計畫已服務7所國小、每學期約100-120名學生,數位學習的方式大受好評,未來也將持續辦理。

東海大學9日舉辦「永續增能研習營」,結合東海雙語教育與永續發展研究資源,為雙語數位學伴計畫服務的大學伴及小學生們,打造豐富且多元的實體實踐場域。東海表示,這次研習營來自於雙語數位學伴計畫,是由廖敏旬擔任計畫主持人,搭配協同主持人教授楊朝棟 、助理教授呂依蓉及其他指導教師們,共同在英語教學、線上語言學習、數位平台運用、課程設計等方面,組成專業且跨領域指導團隊,透過英語和閩南語的數位交流,豐富國小學生的語言學習經驗。該計畫已服務7所國小,服務範圍主要橫跨3至5年級(其中包含少數6年級學生),每學期約100-120名學生。

廖敏旬透露,這次活動共近90位小學師生、家長,以及約計20位擔任雙語數位計畫的東海臺灣及外籍學生大學伴熱烈參與,在原本線上課程的語言教學及永續議題之外,增加了生態探索及動物保護的深度體驗學習,由大學伴帶領小學生們熱情地參加攀樹體驗、蜜蜂農場及野生動物救援吹箭活動。大小學伴共同把學期線上課程裡所教、所學的英語、閩南語、國際素養文化及永續環保課題等,充分發揮並實踐在這次實體營隊增能課程中。

廖敏旬指出,該計畫承繼東海永續教育與國際教育精神,以教育部公告19項議題中的國際教育及聯合國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議題為主軸,在每一次線上課程中,指定ㄧ永續議題,例如健康福祉、性別平等、安全水資源及消除飢餓等,除了提昇小學生們的英語力之外,也成功激發他們對環境議題的興趣和對行動的啟發。她說,期許參與活動的每一位同學,都能透過線上及實體的合作共學,持續對國際交流及永續議題懷抱熱情、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