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市首屆圓夢D-Maker夢想資助計畫 圓夢總獎金20萬鼓舞實踐青春
2023-12-15

圖說:新北市圓夢D-Maker頒獎典禮大合照。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首屆「圓夢D-Maker」夢想資助計畫,鼓勵並支持新北高中職學子實踐青春夢想,計17校118人共32件夢想參賽,最終10件夢想脫穎而出入圍決審。今(15)日舉辦決審及頒獎典禮,教育局長張明文蒞臨現場頒獎,圓夢總獎金20萬元,獲選團隊可獲得3萬元圓夢基金,未獲選的方案倘繼續實踐夢想,也有機會獲得圓夢潛力金1萬元。

本次計畫審查延聘業界知名評審帝亞吉歐台灣公司公共事務部總監謝翠娟、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嘖嘖募資平台創辦人徐震及樂乎乎工作坊創辦人邱㜋淳,就方案可行性、創新發展、資源整合及未來永續4大面向,評選出5件優質夢想企劃案,並相約明年6月展現夢想成果! 

圖說:安康高中「蛤」隊海洋保育繪本推廣計畫。(右一評審樂乎乎工作坊邱㜋淳創辦人,左一為教育局長張明文)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持續深耕青年人才培育,重視學子多元的夢想方案。此次徵件內容展現3項青年力特色。第一是關懷層面擴及永續發展、成長議題、社區服務、族群關懷、新媒產業等議題,展現廣度及深度探索;第二是社會責任意識提升,方案中諸多貢獻人群、服務學習的規劃;第三是善用新媒體掌握未來趨勢,不論是方案成長紀錄或是理念行銷,都能藉由科技之便,更融入生活日常中,啟發無限夢想。

圖說:淡水商工及豫章工商跨校隊伍得獎方案「天然果飲」,節約水果,味蕾無憾,以永續觀點出發讓環境更好。

獲獎方案-淡水商工與豫章工商餐飲科「剩食創意」跨校隊伍,推出「天然果飲」方案,關懷永續發展目標中的糧食問題,將賣相不佳的水果再製為氣泡水、果醬及生活清潔用品等,發揮所長製作對環境和民眾有益的產品。

圖說:雙溪高中紀錄片團隊「紀錄片-裴玉美的女兒」,團隊合影。(後排左一雙溪高中校長葉俊士,左二教育局長張明文,左四隊長林意婷)

雙溪高中紀錄片團隊,隊長林意婷甫獲新北市2023學生影像新星獎及新北精神獎,從得獎作品「林家小院」再檢視生命節點,延伸為「裴玉美的女兒」紀錄片,以母女的故事呈現新住民議題,重塑母女情誼。

圖說:永平高中幽夜工作室陳柔穎同學發表HSVI虛擬實況主(VTuber)培育計畫。

此外,永平高中陳柔穎同學的虛擬實況主(VTuber)計畫,團隊分工彷彿小型新創公司,規劃製作虛擬人物接案,建立品牌效益,發揮影響力。三民高中「星之約」以「光影時光」影片踏查,透過訪問年長者影像紀錄,讓大眾傾聽及關懷身邊長者,幫助他們找回年輕時的熱忱,持續在人生中閃耀。安康高中「蛤」隊推出「海洋保育繪本推廣計畫」,繪製適合學齡前兒童的繪本,運用校內附屬幼兒園的優勢,入班推廣及扎根海洋保育相關理念。

圖說:三民高中「星之約」團隊,以「光影時光」影像紀錄,關懷身邊長者。

此次決審採開放式競賽形式,各路夢想好手皆可觀摩發表,藉由夢想交流相互學習成長。三民高中大傳社社長李汶玲說,經由參賽觀摩,未來團隊會更加秉持服務及關懷精神,深化年長者影片的影響力。三重商工張允誠同學提到各組的夢想方案都很觸動人心,自己也會持續精進技能,朝創業目標努力。雙溪高中老師許書豪表示,學生透過圓夢計畫學習到企劃力、故事力等,更可以自我反思,深具學習意義。

教育局補充,適性發展是新北教育的初衷,新世代學生經由多元試探尋找興趣及生涯目標,邁向成功之路時,實踐力是串聯所有學習元素的核心能力。圓夢D-Maker計畫看見了新北學子厚實的潛力,將持續支持青年學子實現人生夢想。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