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強化滯洪設施與綠地  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計畫案解答鳳山區居民擔憂
2023-12-21

圖/串接捷運黃線Y3站及棒球場綜合開發,以兼顧區域發展、自然生態、防洪治理思維打造國際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團隊於今(21日)第四次向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報告,涉及高雄捷運黃線Y3站與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市府再次強調,本計畫範圍內不屬於淹水潛勢區,並且採取嚴謹的出流管制規劃,包括設計滯洪量達4萬5,672立方公尺的滯洪池。該規劃已經經過審核通過,且比雨水下水道規劃報告所要求的有效滯洪體積更高,總滯洪容量相較變更前提升約6萬噸,未來將尊重排水紋理。

高市府進一步指出,綠地公園的面積並未縮減,透過檢討閒置設施、串聯整合綠鋪面後,綠地的擴大達到約10.46公頃,較現有綠地提升1.9倍。同時,透過拓寬道路、新增步道、改善人車通行動線等措施,將使園區環境空間更為優質。

圖/澄清湖棒球場及周邊土地歷時54年未整體開闢

對於部分鳳山居民擔心的淹水問題,水利局表示,鳳山區文德里位於計畫區下方,與本計畫範圍的鳥松區屬於不同的集水區和逕流區。高市府保證,本計畫開發後將增加蓄洪量、分擔逕流,不會導致下游淹水或影響居民生活用水。針對鳳山區淹水問題,市府已實施文德里周邊的排水改善措施,包括完成寶業滯洪池、增設相關路段的分洪箱涵和百甲圳分流、調控澄清湖水位高程以及增設熱帶園藝試驗所滯洪設施等。周邊最大的蓄洪量可達13.5萬噸,明顯改善了過去的淹水情況,目前也正在進行鳳山赤山排水區雨水下水道系統的檢討規劃,積極推動治水工程,以降低鳳山淹水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