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GoOcean APP上線!科技助力海域安全  向海致敬政策再添利器
2023-12-26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今(26日)參加國家海洋研究院舉辦的「向海致敬」政策下的Go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APP上架發布會。在活動中,管碧玲主委回顧了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構自109年以來對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的協助,特別強調了海域安全處一直以「原則開放、有效管理」的方向協助地方政府,加強與民間團體的溝通,改善海域遊憩活動場地的風險告示和安全防護與救援能力。

管主委進一步提到她在任內推動的「三安四海」政策,著重於「災前風險揭露」和「災後即時救援」,將在113年度投入高達3500萬元經費,與地方政府共同提升海域安全網。她特別感謝國家海洋研究院在科技輔政和科技惠民上所做的貢獻,尤其是在北海岸、東北角、澎南及恆春半島等4個示範場域,強化海洋環境監測和遊憩風險評估新技術方面的成就。研究人員們透過創新的思維和跨領域的協作,成功將原本難以理解的海洋資訊轉化成民眾容易理解的即時風險資訊「紅綠燈」,這對於實現「資訊透明」、「風險明確」、「責任承擔」的向海致敬策略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管主委也提到,在她上任後即交代國海院務必將GoOcean國際化以及提供便民的行動APP,讓在台灣美麗的海洋島嶼遊憩、運動的國人及外籍觀光客都能快快樂樂的享受海洋,平平安安的回家。國海院已經和來自不同領域的使用者共同發展出英語版以及手機可以安裝使用的APP。

今天的發布會特別邀請共同參與Go Ocean APP優化的多位海洋達人,他們從使用者成為參與者,共同見證這款海洋APP的誕生,且一致認為國人自主研發的GoOcean比國外軟體提供的資訊更精準、豐富、容易上手,而且也是剛剛接觸海洋、想要認識海洋的國人的好工具。

如同這些使用者的推薦介紹,國海院期望透過向國人持續推廣GoOcean APP的海洋遊憩風險資訊服務,對於我國實現在安全的前提下開放海洋有很大的助益。管碧玲主委也鼓勵民眾多多下載使用,保護自身安全,一同愛海洋、親近海洋。(圖/記者張淑慧拍攝)

GoOcean 海洋遊憩風險資訊平臺連結

https://goocean.namr.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