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深坑國小附幼勇奪教學卓越金質獎 以一口希望之井榮獲佳績
2024-01-09

圖說:深坑綠寶石繪本QRCODE。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深坑國小附設幼兒園榮獲112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競賽金質獎,以「Well!一口希望的井」為主題榮獲佳績。課程以「擁抱古井.守護生命.點亮深坑.照亮世界」為願景,強調生活經驗與社區的連結,從家庭到社區、人際到國際,並以全球視野引領在地行動,培養新一代的地球村公民。方案不僅受到親師生高度認同,更為當地文化產業注入新活力與創新發展。

圖說:阮是囡仔土水師-一起來修復古井。

深坑國小校長郭雄軍表示,深坑國小的校園曾是一片青翠欲滴的竹林,而百年古井默默掩映其中,是灌溉竹筍園的活水源頭。現今雖已不復昔日風華,但深坑得天獨厚的山水與土質,仍孕育出當地最重要的經濟作物─「綠竹筍」。方案課程讓深坑附幼的孩子們透過古井傳說,深入了解家鄉產業,並以養育自己的土地為榮。

圖說:深坑綠寶石繪本角色製作。

「Well!一口希望的井」更與深坑農會合作,讓深坑附幼的小朋友參與種植竹筍,並在收成時和師長及父母到竹林裡挖掘筍子,成為跨域學習的小小筍農。小釩(化名)的媽媽分享,和孩子齊心協力挖竹筍,有時不小心跌倒弄得全身髒兮兮,仍不減大家的行動力與熱情!透過共同的親身體驗,讓親師生都更深刻體會筍農的辛勞以及收成的喜悅,也學習到採筍的技巧與秘訣,是非常棒的學習饗宴!

圖說:竹筍娃娃兵-大家一起挖竹筍。 

此外,這些實地踏查的學習歷程,深坑附幼更與農會合作出版《深坑綠寶石》繪本,共同傳達對家鄉文化的關懷和情感,紀錄家鄉特色和在地產業之美。只要在繪本上掃描QR code,即可聆聽到師生共創並由孩子們吟唱的兒歌,以戲曲曲調介紹綠竹筍,例如【寶島一調】教大家如何挑竹筍:「欲揀竹筍有撇步,矮肥歪腰底大箍,筍肉幼白才袂苦,食著青翠真好哺」。透過繪本結合資訊科技行銷深坑綠竹筍,在在展現師生的創意與行動實踐力。

圖說:深坑綠寶石繪本內頁。

教育局指出,隨著超高齡社會的來臨,新北市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注重全球視野、強調在地行動的理念,以培養幼兒具備公民DNA及對未來充滿挑戰的態度為目標,透過學校與家庭及社區的緊密連結,提供幼兒充分的機會探索,並讓幼兒有機會積極參與社區生活,培養認識並建立在地文化的認同,使其在社區中扎根,讓孩子們成為帶給社區希望與前進的重要動力。

(圖/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