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臺南基層排球運動先行者王東山 列百年體育人物誌 黃偉哲市長贈「功在體壇」致謝
2024-01-09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有「白河排球運動拓荒者」之稱的退休教師王東山,獲列臺灣體育百年人物,臺南市長黃偉哲為感念王東山老師為基層體育貢獻超過一甲子,9日親贈「功在體壇」匾額,感懷其奉身排球運動的精神,並強調臺南市重視基層體育訓練與培訓,每一位選手的身後都有默默奉獻的老師及教練,孜孜不倦的指導及陪伴,方能將選手推向頂端,為選手自己、也為臺南市摘金奪冠!

黃偉哲市長表示,王老師於1958年擔任新營商職(今白河商工)農業指導員,大部分的學生於課餘時間多協助家中農務,活潑好動的學生讓王老師興起成立排球隊的念頭,草創初期的設備、場地相當克難,發展過程十分艱辛,卻也培育出不少排球運動的好手。王東山於1968年轉任白河國中擔任體育教師,1978年親自領軍臺南縣男排代表隊榮獲第五屆台灣區運動會(今全運會)金牌,迄今為臺南市仍未突破的紀錄,當年的女子組亦榮獲前三名佳績,王東山教練功不可沒。 

黃偉哲市長進一步表示,感謝王老師為溪北地區排球運動播種,如今本市排球隊在縣市性及全國性代表賽事表現不菲,白河國中男子組於111學年度國民中學排球聯賽乙級聯賽及2023年全國第66屆和家盃排球錦標賽榮獲冠軍;中山國中排球隊更於全國第66屆和家盃排球錦標賽、111學年度學生乙級排球聯賽決賽、112年全國永信盃排球錦標賽擠身全國八強;學甲國中110學年度國中排球聯賽乙級女子組亞軍,成績斐然。

體育局陳良乾局長表示,本市發展排球設立體育班學校計有1所國小及5所國中,分別為六甲國小、中山國中、麻豆國中、六甲國中、學甲國中、白河國中,目前已配置3位正式專任教練,感謝學校及行政團隊的辛勤付出,讓本市學子能夠接觸排球運動,努力在各大賽事中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