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錦和高中防災青年大使主題式巡迴宣講 自信風采宣導防災知能
2024-01-14

圖說:錦和高中校長張純寧為青年防災士授證。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錦和高中參與教育部防災校園建置進階學校專案計畫,於113年度邁入第三年。為深化學校在社區內的社會責任,學校於112年度培訓了9位防災青年大使,由學生擔任推廣防災知識的重任,自112年暑假起陸續完成錦昌里、錦盛里、錦和里三個社區,以及鄰近9所學校巡迴宣講;除了透過放射狀推廣模式外,亦輔導中和區各高、國中小學,依所處之災害潛勢及在地化特色,設計出符合學校需求之教學活動,以深化防災知能。

防災青年大使巡迴宣講最終站回到錦和高中,面對高一學生,除了建立正確的觀念外,也透過案例說明破除防災迷思。錦和高中校長張純寧頒發教育局及學校感謝狀,並授予象徵成長茁壯的四葉草榮譽徽章,表彰青年大使們一個學期以來,為中和區各級學校及鄰近社區防災觀念的建立貢獻專業與心力。

錦和高中校長張純寧表示,學校為提升學生各類主題式的宣講能力,特別藉由辦理防災教育計畫開設訓練講演口條、臺風及知識內涵的專門課程,培養青年學生大使充分具備環境意識與防災知能,進而內化後推廣宣導。

圖說:學生演示地震地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

代表學校前往日本國際交流的防災青年大使隊長吳杰睿提到,為了參與培訓課程犧牲了暑假,但絕對是自己求學生涯最難忘的回憶!因為學校的長時間培訓,讓青年大使們都練就不怯場、反應快以及幽默的講演風範,校長更因感謝防災青年大使巡迴宣講期間的辛苦付出與為校爭取榮譽,親自授予感謝狀,給予大使們極大的肯定與榮譽感,同時也勉勵高一同學向學長姐學習,展現錦和高中學子自信風采。

教育局表示,無論是氣候變遷議題或是防災教育,學校都是讓這份責任與知識開枝散葉、向外傳遞的核心。新北市自100年起,每年鼓勵學校申請教育部防災校園建置計畫,由防災教育輔導團及專家學者共同協助各校規劃在地災害潛勢相關工作、發展在地特色課程,並強化人才培育及課程推廣。新北市111年已全數完成公立學校皆為防災校園的目標,112至115年重新啟動第二輪的防災校園建置入校輔導,期望更多學校與在地企業、社區民眾一起推動防災教育與防災社區,讓防災教育落實生活中。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