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復興商工彩繪新北永和區博愛街16座電箱 化身「禮物盒」迎新春 
2024-02-09

圖說:復興商工校長陳效宗(右一) 與永和藝術協會理事長郭中和(左一)為民眾說明博愛街歷史沿革。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永和不只永和豆漿,還有一條號稱最美的街。復興商工與永和藝術協會攜手合作,將永和區博愛街進行電氣箱美化改造,將日常樸實冰冷的設施轉變為滿載歡樂與藝術美感的「禮物盒」。學生們以傳統節慶象徵,如爆竹、金元寶、舞獅等為主題,透過藝術的手法,祝福大家在一個充滿歡樂和吉祥的氛圍,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

圖說:復興商工師生與永和藝術協會攜手合作,將永和區博愛街進行電氣箱化身新年禮物盒,祝福民眾快樂迎新年。

教育局表示,技職學校發揮技職社會責任(Vocational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VSR),鼓勵用專業服務社會,是近年新北技職重要政策,同時鼓勵學校與在地社區資源結合。本次復興商工在永和博愛街的景觀設計改造活動,培育每位學生不只適性發展,更具備專業、跨域、創新及應用科技能力,同時能夠擁有服務社會及美學的素養。

圖說:聖誕節禮物盒將聖誕老人和聖誕樹的造型元素巧妙融入設計。

首次亮相座落於永和區博愛街的電箱彩繪,融合東西文化,設計靈感來自於東方新年和西方聖誕節的節慶元素,藉由色彩豐富和富有創意的設計,不僅讓街道增色,也帶來了一股溫馨和喜慶的氛圍,更為來往民眾提供了一個熱情且可供拍照打卡的新亮點。

復興商工校長陳效宗表示,學校積極培育藝術設計領域人才,透過實際參與設計和執行,學生們不僅能夠將學到的知識應用於真實世界,還能夠將美感融入社區生活,提升當地文化和美學價值。在多位教師指導下,廣告設計科、美工科、美術科及室內空間設計科等師生創意彩繪設計,共設計了9組共16座的節慶造型禮物盒,有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中秋節等35款的變電箱美化設計圖像,將陸續於今年各節慶發表,供社區及來參觀的民眾欣賞,也歡迎大家一起尋找充滿美感的電箱。

廣告設計科老師邱靖智分享,這些電箱改裝設計目的在讓學生能「做中學」,提供學生發揮設計長才的舞台。參與設計的廣告設計科三年級同學吳瀅勻表示,在設計製作過程中,深刻體會藝術設計是專業技巧與文化巧妙的結合,也激發了更多的創意思維,期待作品能讓大家感受文化交流的美感。

圖說: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吳瀅勻同學全程參與電箱「禮物盒」的設計及模型製作等過程。

永和藝術協會創會理事長李國嘉及現任理事長郭中和共同表示,博愛街是楊三郎美術館所在地,在各個節慶時人們常常以送禮來表達愛與感謝,蘊含著愛的元素,協會致力於將楊三郎美術館與街道做藝術的連結,希望將博愛街打造成一個受歡迎的拍照打卡地點。

教育局建議,民眾可從捷運頂溪站出站,步行幾分鐘經過知名的永和豆漿飽餐一頓,慢行博愛街,欣賞百年古蹟楊三郎美術館,欣賞近百幅台灣首位油畫藝術家畫作,再來觀看百變電箱禮物盒,再經天橋到綠寶石河濱公園散步,最後從中正橋下的橫移門步行走到捷運站,透過技職與美感結合,從環境美感化、課程美學化、學習美藝化等面向,讓學校與社區共同來培育更多具有美感素養、創新和國際視野的世界頂尖人才。

(圖/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