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日本生涯作家鈴木典丈來臺 用創作引導新北學子規劃未來 勇敢作夢
2024-03-03

圖說:鈴木先生簽名書籍將於3月4日於臉書社群新北學BAR開始抽獎。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攜手未來親子學習平台,邀請日本《我們的工作之路》作家鈴木典丈,於大觀國中辦理全臺唯一一場學校分享會,親自與國中孩子交流未來工作之路以及插畫創作心得。講座有近百名學生參與,在鈴木老師幽默風趣的現身說法下,大家對未來的生涯規畫都有更多的體會與想像,獲益良多。

圖說:鈴木典丈及未來親子贈送書本給孩子。

教育局表示,適性發展是新北教育的重要核心,除了鼓勵孩子們多元試探各領域外,也持續勉勵依據自己的興趣與性向選擇未來進路,不要以成績好壞斷定方向。本次透過日本生涯作家的分享,除了在插畫、創作上與學校師生交流,更激勵尋找夢想,走出屬於自己的工作之路。

由新幹線駕駛、商業設計,再到童書暢銷作家的鈴木典丈老師,歷經多次職業轉換,對工作有許多體悟,創作了多本暢銷繪本作品,包含叫好又叫座的《工作達人》系列,提供孩子在面對未來工作選擇時,能進一步認識職場、工作內容與型態;《我的百變馬桶》榮獲第17屆日本繪本獎讀者獎,《工作達人(晴空塔篇)》榮獲日本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而本次分享的《我們的工作之路》,更以曲折的工作追尋為主題,鼓勵孩子勇於追夢,並以「走出屬於你的工作之路,夢想可以在任何地方」,期許孩子勇敢追夢。

圖說:孩子排隊請鈴木先生簽書,鈴木先生還特地人像速畫送給孩子。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總編輯李黨表示,今(113)年鈴木老師來臺參加臺北書展,在新北市邀請下,鈴木老師特別加碼這場國中分享會,老師幽默風趣的講座內容讓孩子有更深刻的體悟。

大觀國中校長羅珮瑜也分享,鈴木先生的來訪,學校安排三個年級的藝術才能班學生參與,不僅給予孩子對未來憧憬的刺激,更促進了繪畫創作上的交流,孩子們參與反映熱烈,期盼能給孩子種下希望的種子。

圖說:鈴木典丈先生以幽默風趣的分享,與孩子互動。

七年級羅胤瑄同學表示,鈴木老師的畫風非常吸引人,老師的工作經驗帶給自己創作靈感,省思到生涯規劃的重要。八年級莊沛澔同學則說,鈴木老師很親切的回答提問,老師的畫作很清楚地傳達「夢想可以在任何地方」。九年級蔣禹涵同學從以前就是鈴木老師的書迷,一直很喜歡《工作達人》系列作品,因為從中讓自己對未來工作有憧憬與目標,這次特別把過去的藏書拿來請老師簽名,覺得好開心!藝才美術班導師郭盈慧表示,孩子對鈴木老師分享會充滿期待,在以畫交流的過程中,孩子們都產生了在「工作之路」上的共鳴。

圖說:鈴木典丈與孩子們分享生涯發展心得,鼓勵孩子「通往未來的道路並不只有一條」。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以適性教育為目標、為學生的幸福而教,設立全國首座生涯發展教育中心,並成立生涯發展教育輔導團,用全市的力量推動校校落實適性發展。本次特別爭取鈴木先生親筆簽名10本「我們的工作之路」贈書,邀請您一起走入書本故事,點亮自己的生涯旅程,贈書活動將於3月4日正式公布,快上新北學Bar粉絲專頁完成指定任務,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簽名書。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