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台灣青年出來講」臺語系列講座 3/10起開跑
2024-03-05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王育德紀念館今年特別與知名臺語創作者以及公視臺語臺《無事坐巴士》主持人台南妹仔Ayo合作,以新穎潮流的風格,舉辦《台灣青年出來講Tâi-oân tshing-liân tshut-lâi kóng》臺語系列講座,預計11場次的講座及工作坊,以臺語為主要語言,邀請如文學作家、音樂創作者、樂團主唱、法律自媒體社群、電視節目主持人、手作老師、親子生態專家等各領域專家、創作者來對談,吸引更多年輕人的興趣,翻轉普遍大眾對於母語議題較為嚴肅疏離的印象,也促進民眾對臺灣母語的傳承、使用及認同。

文化局表示,王育德博士於1924年在臺南出生成長,是世界語言學界公認的臺語研究權威,也是戰後台灣獨立運動重要領導人之一,其所創辦的《台灣青年》刊物,啟發眾多日本及臺灣的青年學子成為傳承思想的後進。王育德認為,語言是民族的靈魂所在,要確立「臺灣人」認同,則必要條件是發展臺灣話,以及讓它具有一個足以讓大眾普遍使用的標記法。為紀念其貢獻,文化局於2018年9月9日在吳園藝文中心舊吳園排屋成立王育德紀念館,展示王育德博士珍貴遺物,以推廣臺語文化與關注人權議題。今年適逢王育德博士百歲冥誕,因此規劃每月舉辦臺語講座,並且與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合作舉辦「正義與勇氣」人權場址開箱走讀活動,以年輕化的風格及多元領域的內容,邀請民眾一同開口講臺語、走訪多個人權場址、深入了解臺南重要的人權事件。

第一場臺語講座《用母語創作就是sóng!》將於本月10日登場,邀請到知名創作藝人-又仁,分享用母語創作的動機,以及創作過程的趣事或阻礙,本場講座目前已開放報名,後續活動歡迎隨時鎖定「王育德紀念館」或「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