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中興湖大規模清池   同步啟動人工湖環境生態教育
2024-03-09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中央、地方與大學師生總動員,百餘人攜手清理中興湖,首創國內動員規模最大的人工湖環境生態教育。中興湖為1977年由中興大學學生以工讀或義務方式挖掘而成,3月4日至7日進行例行清淤,清除垃圾與部分淤泥,並在興大生科學院、農業學院與工學院師生,以及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臺中市農業局與水利局、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共同參與下,融入環境教育。相隔47年後,再度由師生下池清理環境,在最小的生態擾動下,由相關機構協助與該校生態環境學者專家指導下,對中興湖進行局部清淤、水質監測與移除外來種,別具意義。

中興湖長約89公尺、寬約109公尺,湖面積約 2,161坪,最深3公尺。這次工程3月4日開始抽水,3月7日在生科院長黃介辰、農業學院長陳志峰,及生科系老師鄭任鈞、莊銘豐、何瓊紋帶領下,助教劉聖譽與55位學生穿起青蛙裝跟雨鞋,有些下池辨識生物與撈捕,有些在池邊撿拾垃圾,有些則在岸上協助生物安置。

歷經半天作業,撈捕出近3百隻生物。魚類包含長絲巨鯰(成吉思汗)、1.2公尺的鱸鰻、黃鱔、草魚、烏鰡、大頭鰱、吳郭魚、花羅漢、珍珠石斑、鯉魚、錦鯉、銀高體鲃、大帆滿天星倒吊鼠、黃金青苔鼠、琵琶鼠魚、極樂吻蝦虎、何氏細鬚魮(紅尾金絲)紅尼羅、鯰魚;爬蟲類則有斑龜、紅耳龜、黃耳龜、中華鱉。清出的垃圾類數量不多,較特別的是20年前的Nokia手機、直排輪、瓶罐、車鎖、蝦籠、解剖剪刀等。

黃介辰表示,這次生科系內從事生物多樣性研究的老師們全力投入,加上中央級的官方單位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到地方層級的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與水利局,與NGO團體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從各層級各面向動員,希望藉此宣導與教育師生跟民眾,生態系統平衡的重要性,也呼籲民眾不要任意野放外來種。

鄭任鈞指出,人工池塘長期下來,易有淤泥累積、有機物變多、池水優養化等問題,定期清池有助維持水體健康;有效移除外來種,也能維持原生種的生存環境、與控制池塘裡生物族群數量。

農業部生多所野動組副研究員林桂賢為魚類專家,他表示,藉由這次清池,適當的移除一些會危害原生種的外來種。而中興湖的環境相當適合本土魚種,未來再加入一些臺灣本土原生種魚種,同時結合自然與人文,也可適度放入能與本土魚種共生且較無害的觀賞魚;中興湖將是市區或校園裡最具有環境生態教育功能的人工湖泊。

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林文隆博士則觀察到,中興湖外來種的比例偏高,這次釋出部分環境空間後,可放入一些具解說教育意義的原生種,如高體鰟鮍、臺灣石鮒等,增加物種多樣性,同時也是生命科學上很好的素材。

生物撈捕過程中,學生們驚呼聲此起彼落,大家全身泥濘卻樂在其中。興大生科系大四生張宏嘉分享,這是他首次參與中興湖管理,撈捕過程中可直接跟國內外的專家請教討論,更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人工湖泊與野外環境不同,需要投入更多資源經營管理,藉由這次生態示範教育的實作,讓他對人工湖的生態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很高興能參與守護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