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全國首創新北校園「碳盤查元年」朝「2050淨零碳排」邁進!
2024-03-10

圖說:校園碳盤查啟動說明會議在永和國中辦理,教育局衛環科何茂田科長致詞。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為落實2050淨零碳排政策,朝「校園碳中和」目標邁進,全國首創整合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及永和國中等11校,啟動「校園碳盤查」計畫,宣告113年為新北教育的「碳盤查元年」。

教育局表示,「校園碳盤查」計畫是透過科學方法學和資料蒐集等過程,量化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並將委由第三方以國際標準組織公告之ISO 14064-1 :2018的標準進行認證,藉由「校園碳盤查」認證後的量化數據,做為新北市校園減碳策略達成碳中和目標之依據。

圖說:計畫參與學校學員踴躍提問。

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不只是全市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推動的重要單位,更是通過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後續將依據盤查結果,進行中心能耗減量及朝向碳中和邁進,並將辦理歷程向全國各校推廣分享。

新北市校園碳盤查計畫委託執行的彰化師範大學團隊主持人林宗岐教授表示,本次與新北市首開先例將碳盤查推廣至學校,有助於喚起師生對永續發展的認識,培訓兼具專業技能及環境教育推廣的專門人員,使他們成為未來淨零排放推廣的種子,並藉此培育下一代環境保護的先鋒。

圖說:林宗岐教授講述淨零排放、綠經濟、與淨零進行式。

永和國中校長鍾兆晉表示,教育場域是相對單純的機構,容易執行碳盤查作業,並得到具體成果;同時,永續發展概念從教育來著手,是最具影響力的方式!學校可以設計課程讓師生共同投入實際的碳排放調查操作,最終也由師生共同執行校園減碳行動。相當榮幸能夠在第一波參與校園碳盤查計畫。

教育局進一步表示,為達成新北市2050淨零願景,教育局持續鼓勵市內學校申請教育部智慧化氣候友善校園計畫。期望透過校園碳盤查認證試辦、相關計畫參與及教師增能方式,逐步推廣校園碳盤查至新北市各級學校。

(圖/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