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東海創建全臺第一所大學樹銀行「Tree Bank」  邀請民眾為自己種下一棵樹
2024-03-10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全臺第一所大學樹銀行「Tree Bank」成立!東海大學為推動綠色永續校園,邀請到訪東海的民眾、親子,以捐款種樹的方式,實際在東海綠地上種樹並存入綠色存摺,不僅為自己種下一棵樹外、也為未來的世代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東海指出,校方以勞作教育、永續發展教育為基礎,打造臺灣樹銀行計畫 ( Tree Bank ),邀請到訪東海大學的民眾、親屬,為自己的未來種下一顆樹,也為孩子們的未來種下綠色樹木。

東海永續發展暨校務研究處處長陳鶴文表示,東海地處大肚台地東側、西二地區的國土綠網關注區域內,肩負環境保護的使命,長久以來關注環境生態永續;校內更保留大面積的綠地,今年起以「重現福爾摩沙」為號召,於過去在永續發展、勞作教育、校園環境生態維護方面的經驗為基礎,共同打造樹銀行計畫;期望透過投入老樹維護與原生種微森林復育,為下一代種下一棵樹,讓實際行動重現永續生態的榮景。

校長張國恩指出,東海Tree Bank 計畫是以「樹木銀行」為意象,各界參與者可捐款認養樹木,為地球與孩子存下永續的未來;日後也將規劃結合校內課程,師生一起投入校園林相普查、大肚山原生種及既有林相復育、樹木健康檢查與維護等工作。

張國恩說,未來這個計畫也將推動到鄰近社區與中小學校;盼各界存入的樹木、於數年至數十年後,以自然傳播的方式擴散回大肚山區、恢復昔日福爾摩沙美景。

陳鶴文透露,Tree Bank款項一方面將用於既有的老樹養護,包含樹木健檢、修枝、病害防治、植穴改善與支撐設施等;另一方面,也用於「微森林」建置,透過「宮脇森林」造林法,以小面積、高密度的方式種植數十種原生植物,包括喬木、灌木及草本植物,創造多層次的微森林樣態,提高環境的生物多樣性。同時期盼串聯關心環境生態的企業、校友與民眾,為孩子種下一棵樹、共同為生態永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