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2024台灣燈會志工服務大受好評 總服務時數達2萬6千小時  志工手持LED指示板走動式服務也成熱門拍照點
2024-03-12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已於10日圓滿閉幕,36天展期累計突破1,500萬人次到訪。此次燈會臺南市政府結合大專院校及民間團體等29個單位,招募1,500位志工投入燈會兩個展區服務遊客,累計志工出勤5,794人次,服務時數達2萬6,074小時,志工不論日夜、晴雨,現場走動式指引服務,廣獲遊客好評,也成為燈會的亮點。

黃偉哲市長表示,由於高鐵燈區範圍非常廣大,開展後市府團隊立即改採志工「走動式諮詢服務」,由志工拿著「需要幫忙請找我」的LED指示燈走入人群,讓民眾在人群中更容易找到志工人員。更有志工發揮創意穿著布偶裝,搭配提供指引、諮詢等服務,讓遊客的問題能立即獲得解決,此方式獲得現場民眾大力肯定,更成另類燈會拍照焦點,眾多遊客主動與手持LED板志工合影親切互動,亦成為本次燈會展現濃濃臺南人情味的美好畫面。

崑山科技大學二年級休運系吳妤宸、視傳系謝詠智及電機系林景揚三人服務於高鐵燈區I6服務站。吳妤宸說高鐵燈區期間他們三人共值勤265.5個小時,平均每人約88小時。最常碰到遊客詢問的問題,如哪裡可以領到小提燈?何時可以領?最近的廁所在哪裡?美食街在哪邊?哪裡有表演活動?主燈在什麼地方?國際蘭展是否需要購票?接駁車搭乘問題?……等等。遊客問題包羅萬象,每次值班4小時,投入工作的時候不小心會忘記喝水及上洗手間,卻樂此不疲。

具有奈及利亞血統的謝詠智本身是土生土長的臺灣人,謝詠智說服務時民眾總會問他是哪一國人,也有許多民眾用英文詢問他,他則用流利的中文回答「我中文講的比英文好」、「台語嘛也通喲」逗的民眾哈哈大笑,許多民眾要求請他當人型立牌拿著「需要幫忙請找我」的LED指示燈合照等趣事。

電機系的林景揚把整個高鐵燈區地圖都融入腦海,他總能又快又準引導民眾正確方位,他印象最深刻是「撿」到好幾個走失的小朋友,看著焦急的父母順利領回小朋友,讓他們很有成就感。

社會局盧禹璁局長指出,本次有近900位大專校院青年志工投入值勤,顯現臺南年輕一代的青春活力及投入社會服務的熱情。年輕一代學生志工們透過彼此討論、利用手機查詢資訊等,彼此提醒以耐心及同理心來幫民眾尋找解答,從一開始被動等待民眾詢問,到後來可以從民眾眼神中觀察出需要協助的訊息而主動出擊,也為來訪的遊客留下美好的合照,受到不少民眾的喜愛,也展現2024台灣燈會臺南人特有的人情味,成為燈會中的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