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2024臺南新藝獎 創新企畫「南巷藝事」 巨型奇獸「平安平安平」住進陳德聚堂!
2024-03-16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新藝獎以發掘「下一個藝術新星」為核心精神,今(2024)年臺南新藝獎恰逢臺南400,除既有10檔藝廊特展,策展人胡朝聖特別結合當代藝術與歷史空間,精心策畫「南巷藝事」巷弄特展,共邀請歷屆11位新藝獎得主,攜手10處類型各異的巷弄空間與店家,期望帶動大眾探索臺南獨有的歷史街區文化與巷弄氛圍。

「南巷藝事」在府城歷史街區和緩衝區設有10個展示地點,旨在將這些地點串連成一條藝術之路,形成一幅城市藝術地圖。其中2023年新藝獎得主胡宮雪娜作品展出於市定古蹟「陳德聚堂」,亮眼吸睛的巨型充氣奇獸「平安平安平」與古蹟空間相映成趣,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觀看。

文化局表示,陳德聚堂建於鄭氏時期,為供奉陳氏歷代祖先的祠堂,以「德聚堂」為名,意勉後代子孫崇孝先人德行,承為家風。祠堂建築以紅色為主調,正堂四壁由名畫師陳玉峰繪製壁畫,主題涵蓋孝順、家庭和樂、平安等。胡宮雪娜的作品巨型充氣奇獸展示於正堂中央,靈感源自於家族歷史和對臺灣與沖繩的社會觀察,結合了故鄉沖繩風獅爺(shi-sa)與臺南安平劍獅,寓意吉祥除魔,期許平安美好的未來。觀眾可以一同探索藝術家的細膩安排,奇獸嘴中的武器象徵著臺南上空的戰鬥機和沖繩盛產的毒蛇,額頭上的彩虹色WIFI則象徵現今社會網路的權威和重要性。陳德聚堂三百多年來一直庇佑後代子孫,結合了傳統與現代語彙的巨型奇獸彷彿穿越歷史時空,共同守護著平安。

2024臺南新藝獎「無際棲域」及「南巷藝事」展覽於今(2024)年3月14日至4月14日在20個特色空間同步登場,邀請各位朋友漫步臺南,一同相聚在新藝獎這個無邊、無際、無垠的棲居之所!「2024臺南新藝獎」最新訊息,歡迎持續鎖定「Next Art Tainan臺南新藝獎」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xtArt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