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南市計程車教育輔導協會獨老無障礙移動服務體驗 黃偉哲感謝與巿府共同關心長者行的安全
2024-03-16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巿計程車教育輔導協會關心臺南市長者在外行動安全與知能,特結合社會局、交通局於16日假南區水交社文化園區辦理「2024台南有愛、長者行動無礙,計程車做先鋒~多元交通宣導園遊會」,臺南市葉澤山副市長代表市長黃偉哲出席活動,並在社會局長盧禹璁、交通局長王銘德陪同下頒發感謝狀給計程車教育輔導協會,感謝協會與市府共同關心長者。活動現場有多元的交通安全宣導和文創活動,更邀請獨居、弱勢長者「無障礙移動服務」體驗,出動至少100台計程車到宅接送,使其感受愛與關懷,提升社會參與與安全老化。

市議員蔡宗豪、李宗霖丶蔡筱薇本人、立法委員林俊憲、陳亭妃及陳怡珍議員服務處代表、臺南市計程車教育輔導協會理事長王俊傑、建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鍾永捷、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教授熊正一亦到場參與。

葉澤山副市長表示,黃偉哲市長一向重視長者各項褔利與照顧,截至今年2月臺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35萬2,055人,預計明(114)年將步入超高齡社會,老年生活全面性照顧,需社會各界共襄盛舉並展開實際行動,才能真正實現高齡友善城市,市府也會不斷因應世代變化滾動修正政策,推動更完善的福利服務。特別感謝臺南市計程車教育輔導協會結合本市計程車業者與市府協力推動高齡長者行的安全,關懷長者。

計程車教育輔導協會理事長王俊傑表示,臺南市老人人口快速增加,扶老負擔日益嚴重,尤以交通事故的後遺症更是拖垮家庭經濟的重大因素,為推廣正確使用交通工具,擁有健康的老人生活,同時引起社會大眾對獨居、弱勢長者的關懷,特拋磚引玉連結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等多家民間單位,共同辦理大型多元交通宣導活動並推動到宅接送的無障礙服務,除彰顯計程車產業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ESG)的決心與具體行動,更透過宣導多元輔具交通規格,期待能讓長者能找到適性、舒適且安全無虞行的工具,重視行的安全。

社會局盧禹璁局長指出,臺南市照顧長者的福利有落實「獨居老人關懷服務計畫」提供電話問安、陪同就醫等服務,中低收入戶則有老人生活津貼、特別照顧津貼、假牙裝置、改善住宅等各項補助,針對緊急危難受不當對待的長者更有24小時緊急救援及安置,在敬老服務有鑽石婚表揚、銀髮衣缽相傳計畫、敬老卡無限次免費搭乘本市公車、健保自付額補助、重陽敬老禮金及系列活動等服務,並結合各項服務持續加強宣導長者道路安全、防詐騙等社會安全知能,使長者能安全在地老化,創造幸福溫馨大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