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NTSRL促進自主學習課堂工作圈」前進北歐 
2024-03-23

圖說:與斯德哥爾摩教育局人員合影。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國家教育研究院、愛思客團隊共同組成「NTSRL促進自主學習課堂工作圈」,去(112)年獲得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入圍。工作圈中共13位國高中校長及教師於3月15日前往丹麥、瑞典及愛沙尼亞進行為期10天的參訪,藉由與當地教育局及學校交流對談,期許為新北市自主學習的推動開啟新的一頁。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非常重視自主學習計畫的推動,透過這次交流參訪,不僅提升新北市校長國際視野,也期待為後續互訪與合作奠定基礎,更期盼未來能開啟雙邊實質交流,建立長久的國際交流合作,使新北更多的師生受惠。

在駐瑞典代表處及駐波蘭代表處的促成之下,本次共走訪6所學校,藉由校園巡訪、入班觀課並與當地師生交流對談,深入了解丹麥、瑞典及愛沙尼亞的課程規劃發展與實踐,並與斯德哥爾摩、馬爾默及塔林教育局進行對話,交流自主學習以及數位學習的政策和實務經驗,作為未來推動自主學習計畫之參考。    

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組長盧雲賓提到,這次參訪強化了新北市和北歐各國未來合作的夥伴關係,期待未來有更多學校進一步和北歐學校進行短期文化交流、互訪學習等國際交流活動。

新北市自主學習NTSRL團隊主持人洪詠善也提到,第一所參訪的丹麥阿勒羅德中學(Allerød Gymnasium)以提供自主學習和教學創新的學習環境聞名,學校學習顧問協助學生探索定向,將課程區分為科學、社會、語文、藝術等13個研究領域,學生可以自己設計學習領域和選修課程,因此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和目標定制自己的學習計畫。與臺灣更有互派交流協議,每年所有一年級和二年級學生都有機會申請在三月隨團前往臺灣旅行一周。

圖說:與Johan Skytte學校校長合影。

此外,丹麥阿勒羅德中學(Allerød Gymnasium)學校環境空間的多樣性能提供學生不同形式的學習和社交的空間,也將課程融入新興科技,如媒體製作、音樂編輯等,該校也表示未來期待與新北國高中進行自主學習、數位科技應用、教學創新等互訪交流。

錦和高中張純寧校長則透過入班觀察,發現丹麥老師善用數位工具輔助教學,以專題引導學生分組對話討論、深度思考,以「對話式教學為核心,運用數位工具提升課堂學習效率」的模式,對於未來推動數位學習的方向與策略深具啟發性。

教育局表示,本次參訪新北自主學習NTSRL團隊也與國際分享如何以數位科技應用支持學生自主學習、善用學習環境與教師教學創新等經驗來推動自主學習,未來將持續引領教育夥伴展開課堂微改變,邀請更多教師投入促發自主學習行列。

(圖/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