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教育資料平臺」 應用教育大數據 量化教育趨勢
2024-03-25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以蒐集大數據為根基,首創「教育資料平臺」,提供多元的網站入口,從教育局網站與新北親師生平臺都可以看見平臺的連結,也於新北校園通app首頁建立平臺連結。設計風格採資料視覺化結合互動式網站,一目了然的數據儀表板,資料以圖表呈現,整體操作直覺,幫助使用者拉近與教育大數據的距離。

教育局努力實施「行政減量、強化應用、自主改進及加值導向」策略,不僅推出教育報告辦學系統,還同步建立了「教育資料平臺」,全面推動數位轉型與大數據辦學應用,將教育相關歷程資料保存,發展教育大數據服務,創造新北教育工作格局視野「升格」、教育系統「升級」、孩子成就「升值」的數位化加乘價值。

透過「教育資料平臺」的資訊,能夠清楚地看見新北教育的整體表現與發展狀況,將教育資料進行統計與分析,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數據檢視。根據全市、各區、各校的區域對應,將數據精確展示。數位設備的資訊中,不僅能夠瞭解到教育設備的數量與預算金額,也能從中查看平板的數量與學習使用分析,並且進一步細分一般學校、偏遠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深入瞭解教育資源的分配情況,以數據分析關注每位學生公平獲得教育的機會。

教育局表示,新北教育積極推進教育結合數位轉型,將教育大數據加入數位轉型策略,透過數據收集、分析、應用,能夠深入瞭解校務推動、教學成果、學生學習行為、偏好及成效,藉由數據分析,教育局在制定教育政策時也能採用證據本位,資源分配對症下藥,給予學校最需要的幫助,實現教育質量與成就的整體提升。

除了教育資源的分析資訊外,教育局也非常關心學生的學習發展與健康狀態,從學生健康體適能分析中,持續追蹤學生的體能表現,並透過分析國中畢業生的在地就學比例和相關數據,深入瞭解學生的生涯規畫和發展動向。「教育資料平臺」持續努力將學習資料整合與分析,提升新北教育環境全貌的瞭解,也為進一步的教育政策制定和資源分配提供了堅實的數據支持。

教育局補充,因應數位浪潮的來襲,新北市積極落實數位化與數位轉型,透過教育報告系統與教育資料平臺,展現新北教育大數據價值,以「數位建構」、「數位治理」及「行政減量」三大重要精神為全面發展策略的基礎,有效管理和運用數據,確保教育行政效率化和精簡化。新北市持續與數位時代接軌,開創教育新篇章。

(圖/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