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科技農業
屏東蜜棗海運直達汶萊超市 2月底即可上架
2023-02-20

【大成報記者蔡祁妘/屏東報導】屏東蜜棗產季,屏東縣政府為了協助農民擴展海內外市場,今天(20號)在高樹鄉集貨場進行了一次蜜棗集貨裝箱活動,0.5公噸的蜜棗裝櫃銷往汶萊。據屏東縣府農業處統計,今年屏東蜜棗出口外銷量已達到約144公噸,出口值達1千3百萬元,出口國家包括日本、新加坡,未來也將繼續穩定出口汶萊市場。周春米縣長表示,屏東縣的農產品具有國際競爭力,未來將會集結當季優質農產品,共同集貨裝櫃,以爭取更多外銷訂單,增加農民的收益。

  農業處指出,屏東生產的蜜棗青翠鮮甜,高樹鄉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潘志民與在地農民掌握栽培技術,維持蜜棗鮮度,自前年外銷試水溫出口汶萊,當地反應很好後,持續耕耘當地通路,今年1月1日建置完成新冷鏈集貨包裝場啟用,與貿易商共同合作促成汶萊市場訂單。

本次出口屏東縣的蜜棗禮盒共200箱,每箱2.5公斤,總重0.5公噸,透過海運方式銷往汶萊當地超市通路,採用符合日本進口規格的包裝,克服了海運運送需要長達6天的挑戰,並且在運送過程中面臨諸多儲運挑戰。然而,屏東農民持續努力精進蜜棗的栽培技術和採後處理,充分掌握了田間栽培和儲運保鮮技術,讓蜜棗即使經過長途海運仍能維持鮮度,預計將於2月28日在汶萊超市上架。

屏東縣的蜜棗種植面積為538公頃,位居全台產量的第二位,佔全台30%,主要分布於高樹鄉和鹽埔鄉。其中,高樹鄉的蜜棗種植面積高達318公頃,是全台最大的蜜棗生產鄉鎮,穩定供應國內和國外市場。屏東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拓展海外銷售通路,將蜜棗作為重點產品之一,希望能夠為農民開拓更多的商機。

(文/記者蔡祁妘 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