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科技農業
廣泛應用校園客服、企業客服和企業知識管理 華大自創推出ChuGPT客服聊天機器人
2023-09-08


▲中華大學圖資處長曾秋蓉從20多年前就開始指導學生進行自動化問答系統的研究,擁有豐富的自然語言處理經驗,這次特別帶著學生一起研發ChuGPT。(圖/中華大學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ChatGPT熱潮席捲全球,推出短短2個月就突破上億使用人次,但答題準確性卻備受質疑,中華大學圖資處經過數月來的研發,推出ChuGPT新一代AI校園客服聊天機器人,大幅增加答題準確性,讓學生和家長在開學之際能問好問滿。

▲中華大學圖資處長曾秋蓉(右3)執行產學計畫以自動化問答系統協助企業透過有效的知識管理快速解決問題,獲得企業肯定。(圖/中華大學提供)

中華大學圖資處長曾秋蓉表示,因應ChatGPT來勢洶洶,為幫助師生快速解決各項疑難雜症,校長劉維琪希望利用生成式語言模型,研發新一代的學校聊天機器人,經過圖資處同仁不眠不休的努力,使用學校網頁和文件自行訓練出專屬的領域知識模型,與GPT-3.5-Turbo的大型語言模型協同運作,終於完成ChuGPT。

曾秋蓉指出,傳統的客服聊天機器人是靠人工整理問答集來做訓練,相當耗力費時,且因未利用大型語言模型,對問題語意理解程度不足,導致答題準確度有限;新一代客服機器人直接使用現有網頁和各式文件進行訓練,省去人工整理的麻煩,且利用強大的大型語言模型來了解問題意圖後,再從自行訓練的領域知識模型中萃取出答案,不但大大提升答題準確度,同時也不必擔心領域知識被竊取。

▲中華大學圖資處經過數月來的研發與訓練,推出ChuGPT新一代AI校園客服聊天機器人。(圖/中華大學提供)

20多年前就開始指導學生進行自動化問答系統研究的曾秋蓉,擁有豐富的自然語言處理經驗,更多次執行產學計畫,以自動化問答系統協助企業透過有效的知識管理快速解決問題,獲得企業肯定,這次特別帶著學生一起研發ChuGPT,將過去的研究成果結合生成式語言模型,打造出新一代的自動化問答系統。

曾秋蓉表示,這套技術不只適用於校園客服,也適用於企業客服和企業知識管理,目前已申請專利,未來將廣泛應用於業界,預計將可協助企業大幅節省客服的人力成本、提升客戶滿意度以及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