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科技農業
數位發展部參與2023「臺灣科普環島列車」規劃及資安網路車廂活動
2023-09-23

圖說:輕軌旁合影。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台北報導)為鞏固台灣科技領先全球的優勢,科技教育必須往下扎根,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連續多年舉辦「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每年吸引近萬名學童熱烈響應。數位發展部響應科普教育,也以「資通安全與先進網路」為主題規劃及參與車廂活動,讓國家未來主人翁寓教於樂的接觸先進網路技術、培養資安意識,為台灣邁向數位國家打造更安全的路途。

圖說:贊助單位大合影。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蒞臨行前記者會時指出,很高興能在高雄捷運/輕軌彩繪列車登場的美好時刻,向大家預告科普教育列車的盛宴即將到來。我們都知道,推動國家數位經濟的發展,有賴數位科技人才的養成,而數位人才的教育得從小扎根,這次數位發展部參與「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就是看準資訊安全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我們希望台灣孩子從小開始使用網路時,就了解網路技術的發展與資通安全的重要性,如此不僅可讓孩子更具安全意識的享受網路生活,未來甚至可以成為國家發展數位經濟的可用人才。

圖說: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致詞。

2023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八節車廂中,數位發展部在第五節車箱規劃4項實驗活動,分別為資策會資安所設計的「偵探解密團」與「謎中追尋X-man」遊戲,以及師範大學數感實驗室所設計的「密碼筒」與「加密日記」遊戲,讓登上列車的小學生透過闖關方法,體驗先進5G專網科技、雲端/大數據及物聯網智慧應用,也讓孩子從遊戲中建立「零信任」的網路使用思維。

圖說:搭彩繪捷運與學童互動。

延續往年科普列車的環島精神,今年科普列車再度由Q博士擔任列車長,帶領各位孩童們體驗精彩的科普旅程。而為了讓小學孩童可以無障礙體驗活動,第五節車廂除了有數位產業署媒合安排共10位T大使擔任關主,也邀請淡江高中、台南一中共30位學生,他們將從「知識接收者」轉變為「知識傳播者」,在活動中訓練、協助小學生闖關。

當網路成為人們生活的基本元素,資訊安全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影響所及從個人財產保護、產業發展甚至到國家安全等層面。是以民眾應該從小學習網路科技知識及養成資訊安全意識。相信這次「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透過產業人士到各級學校學生的共同參與,將深度融合科技產業與科學教育的關係,達到科普教育的廣泛推廣成果,也為培養未來科技領域的資通安全新生代人才,扎下根基。

(照片/數位發展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