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科技農業
許至椿催生南科輔助園區 希望南科研發中心帶動臺南就業發展
2023-11-09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南科研發中心能家落臺南市區嗎?市議員許至椿今(11/9)天總質詢,提出多項催生計畫,希望市府能藉著都更,讓老舊七娘媽到吳園這個巷弄狹小區塊重生,更期待和緯路底教育部學產基金等國有地和舊部落,透過徵收成為「南科輔助園區」研發中心帶動就業和發展,讓臺南可藉著都市更新計畫再華麗變身。

許至椿指出,華平路、和緯路、民權路區塊,一部分是荒廢已久舊部落,六七成是國有地和教育部學產地,國科會之前多次前來探勘,因地理位置優異,所以將這塊地進行控管,之前,臺南護專礙於校地狹小希望遷校至此,中央也撥款十15億來整地,不過因為經費拮据,臺南護專不希望分批遷校,怕踏上臺南大學後塵,全案喊卡。

許至椿表示,因為這塊地離市區近,中央前年輔導去年開始終止私人租賃、養殖關係,之前經濟部國發會準備作為南科輔助園區,後來科技部認為暫時沒能力經營這塊園區,後來幾經協調,臺南市都市計畫變更需要開發主體,所以市府自行承擔下來,請中央繼續開發,但臺南市將此地定位為何?如何促進後續開發和園區經營?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這塊地有教育部學產基金土地,之前作為三七五減租魚塭之用,中央若同意開發,教育部可建地市府要進行區段徵收,補償魚塭承租戶,因為教育部一直沒錢處理,臺南市府將會出面處理。

經發局長徐中強答詢說,跟南科管理局溝通後,此地將作為南科輔助園區作為研發和公司辦公室之用,創造附加價值比製造業大。

許至椿繼續說,七娘媽、日據時代製冰廠這塊地,民眾反映荒廢至今,有不少房屋倒塌房屋拆掉空地,雖然不到千坪,但位於市中心,希望法令鬆綁,讓私有和國有土地一起辦都更,若再把吳園納入進行整體規劃,改善周邊環境,對市區發展將助益良多。

許至椿對於國內治安惡化非常憂心表示,毒品、詐騙猖狂,詐騙車手年輕化,犯罪科技更新,躲在幕後都抓不到本人,抓到的大多是未成年,網路警察應該跟電信局合作,用科技來阻隔犯罪,阻攔境外詐騙訊息,並修法重罰詐騙和毒品,像詐騙那麼多錢,關一下就放出來繼續騙,毒品也是包裝成糖果、咖啡包、口香糖,從境外偽裝進口,臺灣應該好好查查東南亞進口糖果餅乾是不是毒品。

許至椿強調,科技執法市維持治安利器,科技執法不要用來抓交通違規增加市庫收入,科技執法應是要拿來抓詐騙集團,用來抓毒品犯罪的,民進黨完全執政應該有智慧,科技執法是用來抓詐騙和毒品等重大犯罪的,維持社會治安,讓人民安居樂業是政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