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科技農業
勠力落實永續經營 半導體大廠旺宏電子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
2023-11-30


▲旺宏電子以2050淨零排放為目標,擬定節能減碳策略並長年落實,榮獲第19屆「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由董事長吳敏求(左3)代表出席受獎。(圖/旺宏電子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竹科報導】
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導大廠旺宏電子 (TSE: 2337)於創建時即率先推動永續智慧製造,並深耕科技人才培育及環境友善工程,更以2050淨零排放政策為目標,採用科學方法擬定節能減碳策略並長年落實,傑出成果今(11/30)日獲頒第19屆「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由行政院陳建仁院長授獎予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左)頒發第19屆「國家永續發展獎」予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右)。(圖/旺宏電子提供)

因應ESG低碳經濟趨勢,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表示,旺宏持續開發新一代超低功耗/低電壓綠色產品,並透過智慧製造提升產品品質及生產效率,現今蔚為風潮的AI人工智慧及Big Data大數據的概念,旺宏在34年前成立之初,即首創在半導體晶圓廠雇用統計學專家,結合統計學與半導體知識,自主研發「工程資料分析系統」(簡稱sNOVA),進行產品數位化管理以提升品質,協助旺宏成為目前全球首家將產品不良率衡量指標從PPM(百萬分之一)躍升至PPB以上(十億分之一)等級的記憶體公司,更連續多年獲得日本車用電子客戶「最佳產品品質供應商」的肯定。

旺宏電子以科學方式進行節能減碳,例如晶圓廠冰機系統導入AI智能管理,透過智慧調控可節電5.6%、更導入承攬商AI人臉辨識系統,以取代傳統識別證,加上以AI監控廠房設備安全,大幅提升職業安全衛生的管理績效。也因為對智慧製造與永續營運的堅持,自2018年起,旺宏所有工廠每年皆獲得RBA(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稽核滿分(白金級)的最高殊榮。旺宏亦積極推動廢棄物源頭減量,每項製程的廢棄物,藉由降級再利用的方式,進入新的經濟循環,成為新的原料或素材,進而達到減廢及永續再利用的雙重效益。

▲榮獲第19屆「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的半導體大廠旺宏電子,該公司廠房及員工宿舍等建物建置太陽光電設備自發綠電使用。(圖/旺宏電子提供)

另外,新建無塵室採用綠色建材並全面使用LED照明系統約可節電7.4%、製程機台新設「尾氣溫室氣體破壞處理設備」每年可減碳達8,836噸,再加上建置屋頂太陽光電設備、開發低耗能及低碳排記憶體綠色產品、以數億元經費長期認養新竹科學園區佔地達六公頃的綠地公園「旺園」,每年減碳效益約可達1.45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37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

除了友善環境落實節能減碳外,旺宏亦重視人才的永續發展。吳敏求董事長於1989年自美返台創業時,因堅持研發創新及打造自有品牌的產品與技術,翻轉了當時台灣工程師偏重代工製造的訓練,轉而投入研發的全新領域,培育工程師具備自有技術及產品開發的能力,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永續發展具有相當貢獻。此外,旺宏電子於2000年更創辦了旺宏金矽獎及旺宏科學獎,至今連續舉辦23年不曾間斷,為台灣培育了近4萬名優秀的年輕科技人才,累積頒發獎學金已超過新台幣1.8億元。

▲旺宏電子長期認養六公頃綠地「旺園」並進行環保教育,打造成為竹科的「大安森林公園」。(圖/旺宏電子提供)

旺宏電子也是率先全台,於創建時即實行週休二日制度,2002年更投資新台幣4億元打造新竹科學園區首座五星級員工休閒活動中心,為員工及眷屬提供優質的親子運動場所;2011年至今公司亦持續推行「旺宏運動日」,鼓勵員工在上班時間可至活動中心運動1小時,希望落實健康、永續的工作環境,打造照顧員工的幸福企業。

​​旺宏電子追求永續經營,持續落實永續發展策略及淨零排放的目標及路徑,並定期於「永續發展委員會」中追蹤減碳進度,短期於公司廠房及員工宿舍等建物屋頂建置太陽光電自發自用,並再購置綠電,中期規劃則配合智慧節能,推動設備汰舊換新、高溫室效應氣體汰換及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率為策略,長期則會輔以減碳額度及購買碳權等方式,循序漸進,有效達到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