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科技農業
全球最大的機器人亞洲公開賽首度在竹縣舉辦 亞太美國學校:擴大學子接觸 STEM 教育機會
2023-12-15


▲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競賽「2023 VEX Signature機器人亞洲公開賽」12/15在新竹縣亞太美國學校開幕,來自台灣及亞洲60支強勁賽隊逐榮耀。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新竹科學城軟硬科技實力備受國際重視,並遴選成為國際機器人科技亞太競賽主場!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競賽「2023 VEX Signature機器人亞洲公開賽」,今(2023)年首度登陸台灣,由新竹亞太美國學校拿下主辦權,並於今(12/15)日隆重開幕,這場賽事即日起至12月17日,共計來自台灣及亞洲60支強勁賽隊逐榮耀。

▲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競賽「2023 VEX Signature機器人亞洲公開賽」12/15在新竹縣亞太美國學校開幕。亞太美國學校校長朱家明(左)和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計劃主持人劉宥彤(中)、半導體設備大廠天虹科技董事長黃見駱(右)合影。

今日競賽開幕典禮邀請工研院副院長胡竹生、(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計劃主持人劉宥彤、半導體設備大廠天虹科技董事長黃見駱等三位貴賓致詞,均一致肯定亞太美國學校爭取「2023 VEX Signature機器人亞洲公開賽」首度在台舉辦的努力,讓學生開闊眼界並擴大學子接觸 STEM 教育機會。

VEX是備受矚目的機器人競賽,聚焦於激發青少年對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熱情,以及培養他們領導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這次比賽參與年齡橫跨國中及高中,參賽學生需針對每個賽季所推出的主題,建構一部屬於自己的機器人,並在賽事中與其他參賽隊伍進行合作與競賽。60支賽隊摩拳擦掌備戰,爭奪亞洲前四強,一舉摘下前進2024美國總決賽門票。

▲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競賽「2023 VEX Signature機器人亞洲公開賽」12/15在新竹縣亞太美國學校開幕,來自台灣及亞洲60支強勁賽隊逐榮耀。

已連續三年主辦VEX台灣區賽事的新竹亞太美國學校,第四年打敗勁敵拿下亞洲賽主辦權,最大推手莫過於校長朱家明。「這不只是一場競賽,更是要讓學生拓展全球視野、走向國際!」新竹亞太美國學校校長朱家明指出,希望透過這場亞太競賽讓學生一起學習團隊合作、提升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開拓人際網路,並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出版「放手讓孩子飛」書籍報導中的朱家明校長,顛覆填鴨式死背教育,讓孩子自發學習,培養出面對未來的能力,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中,落實永續人才培育。朱家明說「每年賽事都發起全校高中生,合作完成這場國際賽事,從計分、音響、燈光、接待,攝影,都是學生們一手包辦,從中發現自己特長,同時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一堂書本沒有教的課程,也是我想要給孩子的。」不拘泥教科書,學為所用,從接辦機器人賽事以來,朱家明堅持永續信念,賽場全部E化,看不見一張紙。今年亞洲獎盃也加入永續行列,由老師發揮創意設計,使用環保材質,以3D列印呈現獨一無二的獎盃。

▲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競賽「2023 VEX Signature機器人亞洲公開賽」12/15在新竹縣亞太美國學校開幕,來自台灣及亞洲60支強勁賽隊逐榮耀。

會讓朱家明校長決心突破,把國際賽事帶進台灣的動力在於今年四月,帶學生前往美國參加總決賽,當她進入3萬人會場,看到來自800個國家,超過500支賽隊,當下被一股地球村交流力所震攝,選手們競賽之餘,穿梭於各國家攤位間,熱情寒暄介紹自己的國家,還交換別針、貼紙禮物,看到機器人上面貼滿來自各國的貼紙,當時心裡有了這個念頭,「我要讓這麼棒的場景,在台灣新竹發生」,現在朱家明校長辦到了。朱家明校長強調,「期待為所有參賽團隊提供一次成功的VEX競賽活動,並有機會將新竹打造成『人文的科技城市』,推向下一代的國際舞台!」

這次活動有許多企業共襄盛舉,如台積電、慧榮科技、威剛、倚天酷碁、天虹、友達、捷可達、達擎、伊頓、友達等科技大廠及國家太空中心參與。亞太美國學校非常感謝這些企業願意投入資源支持下一代創新教育,擴大青少年接觸 STEM 教育的機會,這對培養未來 STEM 領導者提供重要資助。我們相信這些學生必然能成為未來科技菁英,企業願意捐資培育未來的技術人才對推動科技的發展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