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科技農業
深化臺地熱技術量能 工研院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
2024-03-04


▲工研院總部。(圖/工研院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地熱為臺灣第三大再生能源,具備穩定且可提供基載電力的特性,成為政府積極推動的綠電產業。為強化我國地熱技術量能,工研院與在地熱開發上有長期經驗與研究的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合作,在經濟部地礦中心副主任邵屛華與紐西蘭商工辦事處處長魏緹娜(Tina Wilson)見證之下,日前簽署地熱合作意向書,預計今年將展開地熱發電潛能評估相關合作,期望雙方技術合作與資訊交流更緊密,加速我國地熱發電產業發展。

▲工研院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簽署地熱合作意向書,強化雙方未來在地熱研究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我國地熱發電產業發展。圖左起為紐西蘭商工辦事處處長 Tina Wilson、奧克蘭大學地熱中心主任 John O'Sullivan、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所長賴秋助、經濟部地礦中心副主任邵屏華。(圖/工研院提供)

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淨零排放與化石燃料價格波動等議題的驅動下,近年各國政府不斷發展再生能源以減少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 指出,2023 年前十大地熱發電裝置國裝置容量合計達 15,210MW(千瓩),約占全球地熱發電的 93%,其中紐西蘭以1,042 MW名列全球第五大地熱開發國家。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所長賴秋助表示,地熱發電不易受季節與天氣變化影響,具有 24 小時全天候發電的穩定性,相較其他再生能源,地熱發電更具有維持電力系統可靠性的潛力。紐西蘭已有60年地熱發展經驗,其發電成功之相關實務經驗,可做為國內推展地熱發電之借鏡。工研院具備良好的地熱資源調查技術能力,並踴躍參與經濟部推動的各項地熱資源調查計畫,近年來除積極參與國內各地熱案場調查與概念模型建置工作外,鑒於¬地熱概念模型為地熱電廠開發的第一步,也持續將地熱概念模型轉化為電廠經濟效益評估與運維階段決策與預警的工具,並透過與國外具經驗的組織促進業者,投入地熱產業的關鍵。

2023年,工研院邀請奧克蘭大學地熱中心主任John O'Sullivan博士來臺,在工研院舉辦的地熱概念模型數值化與地熱儲集層模擬教育訓練中,雙方已展開實質的技術交流,同年11月,工研院組團參與紐西蘭地熱研討會,並拜會奧克蘭地熱中心,雙方互動緊密。本次與奧克蘭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將持續深化雙方合作模式,透過人才交流及經驗成果分享,補足地熱模型建置與地熱儲集層模擬評估的能力,為臺紐創新的地熱技術奠定更堅實的基礎,替國內地熱產業注入活水。

奧克蘭大學地熱中心主任John O'Sullivan博士表示,奧克蘭大學在地熱調查及開發技術教育推廣不遺餘力,數十年來舉辦的地熱教育訓練課程,吸引來自世界各國有志於從事地熱開發的學員參與,許多學員回國後在該國地熱發電產業扮演重要的角色。去年來臺時就對臺灣特殊地質環境印象深刻,相信此次合作,可將紐西蘭協助世界各國地熱開發的經驗,搭配臺灣本土地質條件,轉化成獨特的臺灣經驗。

工研院以整合跨域解方,加速產業前進動能,擘畫「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其中永續環境方面,以可永續再生之能源供應生產、消費與回收再利用端的能源需求,並將能資源耗用與對環境排放衝擊極小化,建立淨零永續社會與產業發展共榮的生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