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團體育
陽明交大和清大年度學藝與體育交流盛事 第55屆梅竹賽「癸卯梅竹」登場
2023-02-24


▲陽明交大與清華大學的年度學藝與體育交流盛事「梅竹賽」在陽明交大正式登場,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前排右2)、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前排左2)和新竹市長高虹安(前排左3)合影,並期待明年來一場校長與市長的挑戰賽。(圖/竹市府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國立清華大學間的年度學藝與體育交流盛事「梅竹賽」將在正式登場,這屆「癸卯梅竹」係第55屆梅竹賽,依循梅竹法規輪到陽明交大主辦、清大協辦,一系列賽事自2月24日至2月26日密集舉行,透過此一舞台展現兩校學生互相交流、合作的精神。

▲陽明交大與清華大學的年度學藝與體育交流盛事「梅竹賽」在陽明交大正式登場,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右)、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左)一起擊鑼揭幕。(圖/陽明交大提供)

51屆至53屆因故改為友誼賽或停辦,因此去年第54屆壬寅梅竹賽為自第50屆後首度完整舉行,兩校的梅竹情懷再次被激發,選手賽場上相互較勁,觀眾、火力班也在現場、線上熱血應援。

▲陽明交大與清華大學的年度學藝與體育交流盛事「梅竹賽」在陽明交大正式登場,18項賽事計有800位選手參加。(圖/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表示,陽明交大繼去年的「融合」主題後,定調今年為「蛻變」的一年,在梅竹賽事的籌辦上也有所改變並擴大行銷宣傳影響力,與新竹居民及地方職籃球隊「新竹街口攻城獅」有更多的互動。同時林校長也表示,梅竹賽是兩校學生與校友最寶貴的印記。對年輕學子來說,比賽最重要的是過程,從過程中學習勝利與失敗,從競爭中學習友誼的建立,都將成為人生中寶貴的經驗,未來出社會,這些過程也將成為凝聚兩校校友向心力的重要回憶。

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表示梅竹賽有長久的歷史,代表兩校的友誼及建設性的競爭。運動就像人生,個人的追求有淚水、有汗水、有價值。而「運動員精神」是什麼?在奧林匹克運動員宣誓裡提到努力的喜悅、良好榜樣、責任和尊重,全文裡沒提到贏輸這兩字。所以,請記得不管比賽結果如何,真正的運動員都可以抬頭挺胸地走下場。因為他體現了運動精神,他是位自強不息的清華人!

癸卯梅竹籌備委員會表示,今年正式賽項目共有10項,包括桌球、羽球、橋藝、象棋、網球、棒球、女籃、男籃、男排、女排,該項獲勝之學校可獲得總錦標積分一分,而本屆不記入積分之表演賽為足球、撞球、女桌、劍道、圍棋、女網、射箭、壘球,全數賽事結束後由總錦標積分最高的學校奪得該年度梅竹賽總錦標。

由兩校學生組成的「梅竹籌備委員會」承襲去年成功舉辦的經驗,希望帶給觀眾更優質的梅竹氛圍,規劃多種宣傳企劃吸引學生關注賽事、為自家選手們加油,獲得雙邊校方、企業及球團力挺。二月期間,兩校各自的賽前應援、宣傳活動陸續展開,如設置攤位供同學們抽獎,以及企排聯賽中唯一擁有陽明交大、清大同學的連莊排球隊,共同為梅竹賽喝采。

梅竹賽為新竹地方重要的大型學生賽事, P. LEAGUE+ 職業籃球隊「新竹街口攻城獅」也以一系列活動響應對大專體育的支持,除了吉祥物瑞迪錄製宣傳片外,本土球星將特別出席現場為2/25籃球賽開球,球團更邀請當天奪冠的男、女籃優勝隊伍至主場包廂觀賽,還加碼贊助主場賽事門票予籌委會抽獎,希望讓校隊球員與一般學生們皆有機會現場觀賞台灣職業籃球賽事。

癸卯梅竹籌備委員會總召卓郁絜表示,這次梅竹賽在宣傳上卯足全力,希望能喚起兩校同學對梅竹的熱情,也希望透過校外宣傳讓新竹居民都能感受到熱情的梅竹氣氛及學生活力,並在賽期間來到現場,為自己支持的選手加油!

█官方網站: https://meichu.games/2023 
█陽明交大梅竹後援會: https://www.facebook.com/nycu.mei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