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麻辣開講
滑手機之八誡(大成報總主筆郭憲鈴專欄)
2017-02-06

(大成報總主筆郭憲鈴專欄)2008年親中大教主馬英九和老共裡應外合放進數百萬中國觀光客來台後,由於中國觀光客走路左右不分、忽左忽右又佔中而讓台灣的走路規則與道路秩序亂得有些離譜,和1997年之後的香港道路秩序有點相似;而自行動裝置網路興起後又改變整個社會生活走路習慣,現在很多人走路不看前面只顧滑手機橫衝直撞,有人滑手機滑到掉下捷運鐵軌上,幸好被人緊急搶救拉起才不至淪為輪下冤魂;春節前有網路傳說有人下樓梯還在滑手機而造成無法彌補的意外;三四個月來吾人常對眾多友人說:為了社會秩序與行走安全,立法院應訂立「走路法」,這雖然是有點開玩笑,但也是對走路滑手機之不安全而引生的想法;在立法院未制定「走路法」之前,吾人想先以本文來道德勸說,提出八點滑手機時應注意之警誡之事,希望大家走路時還是少滑手機,以注意行人和自己的公共安全與維護公共秩序為上策。

第一是走路過斑馬線或十字路口時請勿滑手機並且要快速通過,以免妨礙到後面行人之通行、進而妨礙到車輛之通行與交通安全;自從立法加重在斑馬線上肇事車禍之刑責後,駕駛人禮讓行人過斑馬線之文化已慢慢建立,但行人過馬路也變成慢吞吞的,尤其是一面走路一面滑手機的人,大家應互相禮讓-駕駛人禮讓行人過斑馬線,行人亦應快速通過斑馬線禮讓駕駛人。

第二是上下樓梯請勿滑手機以保護自己及他人上下樓梯之安全,尤其有些階梯竟無阻滑條或阻滑條脫落時更要格外小心走,若邊划手機邊下樓梯而踩空跌倒摔傷甚至摔死都是很遺憾終身之事。

第三是一進入捷運車廂時勿因滑手機而停下腳步,請大步向前走以免阻塞在門口而影相其他乘客進入車廂;法國浪漫文學運動領袖兼大文學家雨果說「最高的聖德便是為別人著想」、法國還有一句諺語「人而無德、生而無益」,希望偉大的市民朋友都有這份偉大的聖德來方便別人也方便自己,絕勿讓自己成為社會進步的障礙。

第四是騎機車或腳踏車絕勿滑手機,以免影響行車安全或撞到其他用路人,若因此項滑手機動作而被汽車撞到撞死、那連閻羅王都不會同情,蓋自尋死路也,自尋死路就是自殺,自殺之死那閻羅王是不會受理的,所以就永世不得超生了;故騎機車或自行車絕勿滑手機,以免冤死成冤魂,永世不得超生而困死冤死城中。

第五是在公車上無座位(站立)時請勿滑手機,以免公車緊急煞車而摔倒或撞到別人,不論是自傷或傷人都是不應該發生的;其實在捷運上站立也請勿滑手機,一個多月前我的太座就在捷運上被站在旁邊滑手機的女士因捷運突然搖晃而重重踩了一腳傷了小腳趾,一個多月來看了很多中醫和西醫到現在尚未痊癒,害喜歡爬山健行跳舞的太座一個多月未參加社團活動,內心的痛苦比腳趾之痛還難過;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為他人安全著想絕勿在車廂站立時滑手機。

第六是在月台等捷運或火車時也請勿滑手機,前面提過有人因滑手機不小心掉下月台,幸好被緊急拉上月台,否則豈不冤死變成冤魂,這樣莫名其妙冤死真要找兇手都不知何處找,因為兇手就是自己嘛,真是杜甫所寫的「夢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再看清楚些才知原來那個豬八戒就是自己哪。

第七就是在一般騎樓下或人行道上行走亦不要只顧滑手機而不看前面,尤其是人多之時,不小心就撞到孕婦或踢到剛會走路的小娃娃可能就會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失或災難,所以走路不要滑手機也是關懷婦幼給娃娃小孩一個良好的成長空間之成長環境,不要因滑手機造成災難再後悔已來不及了。

第八是和人講話時要注意禮貌、不要只顧滑手機讓對方有不受尊重之感覺,尤其是男女朋友約會時,若只顧滑手機不尊重對方很可能就會平白失掉一段幸福良緣,維吾爾族有句諺語「忠誠是愛情的橋樑、虛偽是友誼的障礙」,談情說愛時還只顧滑手機不忠誠的尊重對方很可能就造成友誼的障礙而斷了愛情的橋樑,屆時就後悔莫及了。

這滑手機之八誡不是啥大道理或新知識、但若走路只顧滑手機可能危害社會害人害己甚至傷害愛情斷送人生幸福,若因滑手機而釀成此大禍豈不人生變色-彩色變黑白甚至無影無蹤,所以想要滑手機最好還是停下腳步站到一旁或找位子坐下再滑個痛快,等滑完手機辦好事再繼續行走,人生的道路才會更穩健更踏實更安全。以上滑手機之八誡區區管見,奉獻給喜歡邊走路邊滑手機的朋友當新年禮物、尚請卓參、慎思、明辨、篤行。(作者郭憲鈴係大成報總主筆、曾任全國營造公會總幹事、現任台灣國策研究會會長)(本專欄言論非代表本報立場)